close
20161228075332520.jpg

「受人歡迎」是一個根深的願望。但要如何做呢? 好個性並非天生,壞脾氣也非無法改變。

「受人歡迎」不是失去自我,去迎合別人。敏感於對別人念頭與情緒,「情緒影響力」就不覺地產生了。受人喜歡並讓對方採取行動的影響本質,有三個方法:

【對話中 看見慣性】
 
請學員兩兩交談,一直互換對象。過程中,面對不同對象中,是否可以感受到對方當下的身體好嗎? 心情如何呢?
忙著說話同時,也觀察對方情緒與念頭。這時,也請看看自已心中,如何對待別人的習慣?
 
你是否是一位:
 
能言善道的人,一直把話題的主導權放在自身,連一分鐘聆聽,都會感到不耐。
對他人的想法和意見,心中不能認同。
對他人無好奇心,他說的事與我無關
 
這會是與人溝通時,常出現的想法,這些都是批判念頭。不代表你很聰明,或客觀誠實。相反地,批判會一下子就自捲入自我情緒中。反而看不清真相。
 
產生情緒影響力的第一個方法是「對他人情緒與想法的敏感度」,就是同理心。
 
同理心是把「自我覺察力」延伸到別人的「他覺力」
 
【認出情緒,與之溝通】
 
同理溝通會發展出三個階段
 
第一層:我懂你意思與想法 - 認知同理
第二層:我看到你的感受 - 情緒同理
第三層:引發互動 - 樂意協助
 
產生情緒影響力的第二個方法是:溝通不只是「我懂了」,更是要「我看到你的感受」。當你開始與對方的情緒溝通時,將會產生「同頻互動」。這時最主要的特徵是「肢體語言」或「行動」。
 
「情緒同理」產生了影響力
 
【同理 的相反是對他人的無感】
 
溝通中,最大障礙是無感、無好奇心。具體一點,也就是正念8個態度的相反。第三個產生情緒影響力的方法:避免如下的心態
 
批判、不接受、不平等對待、無好奇心、無善意、無耐心、刻意努力(操弄) 、不順其自然(預設立場)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