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351).png


迪士尼創始人 華特·迪士尼 (Walt Disney)說:「如果你有夢想,你就會做得到。別忘了,迪士尼的一切都是由一個夢想與一隻老鼠開始的。」

 

誰沒有夢想? 只是,我的夢想老鼠常不知跑到那了!

 

浮現在你腦海中,那些最令你擔心的事? 是房貸到期了,但這個月又透支了孩子成績不夠好,補習班是否要換一下最近血壓和血糖一直飆高,但飲食又很難自我控制這個月的業績很挑戰,業績獎金又要泡湯了。這些常擔心的事,肯定與你夢想無關的。

 

有千百理由,你會專注在日常的事情上。夢想一詞,如天空傳來的春雷,只有在季節交替,偶然響起。然而,在過年時 在歡樂氣氛下,感受一個年度又消失了。那種被心不甘情不願地推移感受,有一種明顯的罪惡感。

 

夢想到底置於何處? 總會讓我產生焦慮。

 

能有這種焦慮感,至少表示夢想未死。時間,如狼似虎追趕著不再年輕的我。人的惰性就是需要有個力量來催促。而歲月則是最大的惡勢力。

 

要如何補救呢?  對於夢想,應把它化為具體的目標。有四點建議:

 

一、把它寫在桌上,訂在牆上,掛在嘴邊,隨時可以看到、聽到。

 

如果你的夢想是放在心中,不敢讓別人知道。或許覺得隱私或不登大雅之堂,肯定優先順放在後面。畢竟,每日發生的事多如牛毛,目標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設立透明而公開的目標。這樣才會時時專注到。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夢想排名第一的是:完成一本書,同時以「正念與照護」寫作專欄。這好像是突發神經的飛來一筆。但事實上,我去年已做了半年,可惜它永遠在修改,永遠沒有靈感,永遠有不同的藉口。

 

第二名是,為「正念照護」能夠應用到更廣大的層面而努力。這很抽象,有時,不知「著力點」在那。但它是個不死鳥,只有持續做。套句我老師的話:多少資源,做多少事。不必掛礙。

 

第三名是。哈哈 沒有了,這兩件就夠我忙了。

 

二、設下對自己的KPI 定期檢視成果

 

KPI是「關鍵指標」,功能像一個計時器,清楚地看到有完成或沒有,不容有灰色地帶。

 

在設立時KPI指標時,最重要原則就是要明確,同時可以被測量。比如:

  • 2019630 前要寫出1本書。
  • 每星期寫1篇文章發表在「正念經理學堂」臉書
  • 2019331日前,要為長照機構完成10場,6 小時的喘息舒壓課程。

 

設立指標時,剛開始標準可以先放低,讓自己熟悉這樣的規則,再慢慢提高,去挑戰自己的潛力。

 

三、為自己的夢想定下一個獎勵

 

當你真正達到目標時,請不吝給自己獎勵。用一個特別,明顯的儀式,讓自己感受到成就感。比如就去吃一頓,買一件衣服給自己,去度個假…。

 

最好設立KPI時,明確定下如何獎勵自己,當作引誘的胡蘿蔔,等到達成了,絕不食言而肥。

 

四、答應別人件事,而這事是完成自我夢想的一部份。

 

這把KPI的成功,與別人或其他事件掛鈎。讓整個目標和夢想更具有實踐力。

 

最後,夢想無論老多少歲,對自己做過最殘忍的事,就是把夢想的老鼠殺了。那你雖不再為此焦慮,但再也聽不到春雷響起。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