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field-336672_640.jpg

 


心煩的事情,要透過紓壓活動,產生平衡作用。你所習慣的舒壓方法,長期而言,不只是情緒好不好過而已,它和健康也有密切的關係,也會形成慣性,成為代表自我性情的一部份。


心理的「代償」機制 改變正常行為


因為長期坐著操作電腦,我會腰酸背痛。去中醫診所請一位推拿老師幫我按摩。他經驗豐富,只要用手感觸模我的肩、頸、腰,比較我兩側的肌肉軟硬和筯絡線條,就知道我疼痛的問題之所在。

 

有一次,我問他,為何我會常腰酸背痛。他說:「長期用右手打電腦,使得右肩聳起,左側肌肉會收縮痙攣。回到正常運動時,一側的肌肉需要加倍用力,去扯開收縮的一側,加倍使用正常的肌力,就是『代償』作用。」

 

他說:「『代償』,是身體裡的一種保護機制,當你超過你的體適能,快撐不下去了,身體會趕快用你比較習慣,或是有力的部位去救你。本來應該是暫時性的,在身體恢復正常,就應該消失的。糟糕的情況是,長期不正確的運動或姿態。例如:坐姿蹺腿、習慣聳肩、睡姿不良、走路外八等。輕則會肌肉酸痛,重則可能造成受傷,這都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

 

「它也會改變正常行動力和體態,就是因為身體會記住『代償』的動作。在吃力或疲勞的時候,屈服於最熟悉的運作模式,久而久之,生活中都養成了壞習慣,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長期紓壓的動作,會造成慣性。就像是身體動作會有固定的姿勢。心理的「代償」機制不但是面對壓力的態度,也會成為別人眼中你是怎樣個性的人。習慣於長期採用的某種不健康舒壓的方法,易造成心理,甚至身體健康的失衡。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