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人生觀是:「努力工作並享受生活,這是人生最高境界。」

我也一直認為,無論工作或享樂,生活要充實,人生才有價值。

 

那一天,一位學員和我分享她的疑問,讓我大為吃驚,是否這想法錯了?

 

她說,「我在聆聽正念引導帶時,對於空白時間,感到意念紛飛,很不耐煩。為何要停留得這麼長時間,讓注意力分散呢?

 

我回答「留白」的目的是學習如何和升起的「念頭」或「情緒」相處。處在「空白」,會看想要「充實」的念頭,反而是更深學習。

 

語出之後讓我一驚,回想有十年間,我一直處在人生的「空白」期,沒有工作,也無心娛樂,浮沈在一心想「充實」生活的企圖之中。這是段「留白」的日子,不需做任何事,不必去到兒,更不用成就什麼,或是學得到什麼。我意念紛飛,期待每日快點過去。

 

大部份人都是很忙碌的,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工作不用說,即使是有段空檔,也忙著安排休閒、娛樂或學習。這會是充實的生活。工作與享受為人生最高境界的人,不喜歡毫無目標地過日子的。

若非親身經歷過,我無法自信地說:看似毫無用途的「空白」中,讓人看到生命的價值。那不只是努力工作,也非在盡情享樂,而只是單純去理解自己的想法和情緒。生活「充實」,是快意人生,會填滿一切;「留白」會讓人謙虛,反而沈澱下來,充滿可能性。

 

或許「充實的生活,生命不浪費」這句話並非完全是真的。適度地留白,反而增加的生命的深廣度,讓人學到更多。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