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446.jpg

 


覺察慣性 為了更滋養的生活

 

有個電視節目說有一家人養的2隻貓和3隻狗,在白天主人去上班離開家之後,牠們從溫馴的寵物變成一群搗蛋鬼,像惡魔一樣地搞破壞,把家裡弄成一團亂。於是主人為了了解到底是哪一隻狗或貓是家裡最主要的元兇,在廚房裝上了攝影機,近距離地觀察這些貓狗,在主人不在的時間,牠們到底在做什麼? 通過這樣子的觀察,提供主人如何改善或是訓練這些貓狗的根據。

 

有人問我:「為何要去覺察自己的慣性呢?」

「我這樣生活己經很久了,不見到紛擾或不適,表示它是沒有問題的。」

或者「自覺我都很好啊,又沒遇到人生的困境所以要調整。」

 

「我沒有問題」或「我很好」是迴避覺察日常慣性的原因。但理解自己生活狀態是學習自我照護的第一步。以自己為中心去生活方式,覺得好不一定是很滋養或有意義,更多的是自己習慣了而已。你我的世界是能夠忍受的世界,所謂「娑婆世界」,所指就是「安忍的世界,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生活」。日常覺察最重要的意義是對典型的生活一天做盤點,像是你裝一個錄影機去觀察自己的貓或狗的生活方式。通常這樣的觀察,會發現你家的寵物有不為人知的生活。同樣地,你也可以用另一個視角去看自己的生活方,以一個平凡而典型的一日,去看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作為調整更為滋養、有意義人生的基礎。這是一個全新的提議,以日常生活覺察,好像為自己的日常生活裝上一台攝影機,倒帶看看,那里是自己的最滿意的一段,或需要修正的一段。這里我們,提供一個制作專屬的「日常覺察表」的技巧。參考112。

 

提升自覺力可以增加人緣

 

進一步的自我覺察是情緒反應。「自覺力」是高情緒智商的人必要條件,它能夠讓一個人,做自己,而不自大,有自信,但不是白目地自我感覺良好。兩種存在內心互斥的力量,如何能夠運作得順暢,就在於自覺力的調整。覺察的對象將是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內在因素,包括身體感受、念頭和情緒。三位一體的影響自我認知的三位大將。 就身體而言,或許對你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視的,關注身體健康並不一定是理解身體感受。所謂的身體感受是你在此時、此刻身體產生的特有狀態。 你可能會說我沒有任何感覺啊? 身體是很靈敏的,當你處在一個放鬆的狀態,例如,聽一段音樂的時候,身體的肌肉是比較鬆弛的,呼吸也會比較平緩,甚至你的心跳、血壓都會維持一個平穩一個狀態。或者你在工作中處於緊張的狀態,你必須面對尖酸的老闆, 愛挑剔的客戶,不欺負人的同事。你的身體是非常緊張的,有時候會臉紅、會流冷汗、甚至胸口悶悶的,眼眶四周如果受到不平的待遇也會紅紅的。外面的情境會影響身體感覺。身體的狀態也會影響的情緒,例如,身體不舒服時,可能特別的煩躁,念頭也會比較負面…等。念頭和情緒他會認為是相伴而生的一件事, 其實他們是兩個分開的,念頭會產生情緒,情緒也會產生不同的念頭,兩個會交互作用。覺察的時候需要分開來自己那時候的念頭是什麼? 那時候的心情是什麼?

 

舉一個例子,在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口,大排長龍的等著下交流道,突然有一輛車子從中間竄出,想要插入在王先生之前的車道。王先生覺得沒有理由要讓他,僵持了一小段路。不守規矩的駕駛竟然惱羞成怒地下車跟他理論,同時拿出車裡球棒球,作勢要打人。在車上的後座有王先生的太太和小孩子。從王太太的角度,來看一下,當時候王太太說出了三段情緒和念頭的變化:「當我看到不講理的車子上插入,念頭是不要給他進來,大家都排了很久了,來他不守規矩。是一種憤怒的情緒」。 「等到他插車後,突然停下來,讓我們覺得如果讓他就好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看他拿出球棒,我第一個念頭是我應該打電話找警察,同時心中充滿了恐懼的情緒,我希望保護小孩子安全」。情緒和念頭的產生,在短短的剎那之間是一氣呵成,透過覺察訓練,我們仍然可以分得出,他們彼此仍是分開的關係。 想法影響到情緒,情緒也會影響到下一步的想法,以及後來要採取的行動。

 

為了學習更為理解自己的內在情緒,正念課程的訓練方法,是透過不同的靜心引導的方式與身體伸展,去理解身體的感覺,出現心中的紛飛的念頭,以及情緒如何能以不沾邊染的方式去面對。這些方法可以透過正念課程來培訓。

 

打破平庸,把注意力放期望的世界

 

我喜歡這個故事,它告訴我們客觀環境或許會阻礙到我們的成長,但是他卻沒有辦法掩蓋住一顆專注的心,,它讓我們打破平庸,創造性地回應生活困境。從前有個小女孩很喜歡唱歌,父親駕駛砂石車,母親幫人洗衣,家境並不富裕,她是家中唯一女兒,下課後要幫忙收送衣服。唱歌是她的興趣,從小就披上床單,在六張榻榻米大大床上唱歌、跳舞,那就是童年的舞台。上學時因愛歌唱,曾經在課堂偷看歌本,被老師處罰。 高中輟學在臺北的酒店與舞廳駐唱。如果作為一個歌星來說,她的外貌不算漂亮。那正值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這個帶有點台灣國語的的女孩以她特的嗓音,征服了大街小巷,工廠的工人聽著他的歌邊工作,有「工廠歌后」、「勞工天使」之稱。這就是我們所記得的「帽子歌后」鳳飛飛的故事,是曾經用歌聲撫慰成千上萬離鄉背井的年輕遊子,伴隨我們渡過就吳念真在臉書上表示以及那個相信「只要好好努力,我的未來就一定有希望」的單純的年代。

 

心思放在歌唱上,世界就在那裡。即使在那不是很友好的年代,或許自己也沒有很好的條件,只要能夠堅持到底,他才有辦法成就不凡的事業,而得到世人的讚譽。具有某種天賦的人,並不是生下來就代表一定會成功的。從天賦發展到成為事業上的卓越不凡,中間經過很多的階段。 這些階段都充滿努力與挫折的過程,能夠克服這些過程,走到最後的就是你的堅持。當你堅持時,它意味著你把最大的專注力放在這,其他的都不是重要的,個人的損譽也不是那麼在乎了。每當我在講這故事時,我的心中會深深地受到感動,會覺得很多事情沒有順利,或許能力不足、條件不夠、客觀的運氣不好,但是只要想到曾經也有人經歷過這樣長的時間努力不輟,堅持到最後的啟發。這給予我很大的勇氣,讓我能夠面對我的挫折能夠持續的下去。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