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81).png


正念覺察可以偵測到自己的敏感點

我在什麼狀況之下有一個情緒敏感點,只要觸到這個按鈕,就會感覺到不舒服,產生壓力,受挫折或生氣,這種情況一再地重複發生,自己可能毫無所悉。

 

有個電視節目說有一家人養的2隻貓和3隻狗,在白天主人去上班離開家之後,牠們從溫馴的寵物變成一群搗蛋鬼,像惡魔一樣地搞破壞,把家裡弄成一團亂。於是主人為了了解到底是哪一隻狗或貓是家裡最主要的元兇,在廚房裝上了攝影機,近距離地觀察這些貓狗,在主人不在的時間,牠們到底在做什麼? 通過這樣子的觀察,提供主人如何改善或是訓練這些貓狗的根據。

 

很常有人問我:「為何減壓或自我照護要去覺察自己呢?

「我這樣生活己經很久了,雖有紛擾或不適,但是沒有問題的。」

或者「自覺我都很好啊,我又沒遇到人生的困境所要調整。」

 

正念是一種漸進式的練習,從簡單的日常生活中細微的觀察開始,對自己現況的理解。通常我們不會特別地去注意自己週遭習以為常的環境,每日的街口,同樣的場景,引不起我特別的念頭,也感覺不到自己的情緒,甚致身體可能出現的反應。因此,自覺「我沒有問題啊」或「我很好」,就一路辛苦地生活很多年。但如果不從理解自己生活狀態開始,如何知要從那開始照護自己呢? 就像剛剛電視節目中,去觀察自己熟悉房子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找到問題原因,自己才有機會改變它。

 

正念在觀察自己中產生行為變化

「正念」會把注意力帶到當下發生的事情,客觀地去觀察變化。也就對發生在此時、此刻、此地的現象,以感官去體會。但只是注意與觀察,會產生什麼改變呢? 變化可能會超出你我的預期哦。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女孩子想要變漂亮,例如青春期、戀愛了,他會開始從鏡子中注意自己的容貌,或許連走到商店裡的櫥窗都會當鏡子來看,如果人想要減肥,他會買體重計,一定時時去量他的體重。如果你要健康,你會時常注意健康相關的訊息,主動的去尋找或詢問專家的意見,也會特別地去敏感自己身體哪裡的變化,並且採取相對應的措施。有個科學研究說只要買一個體重機,平均每個人的都可體重下降,對減肥是最有效的。這其中的原因就是每日覺察自己體重,不知不覺中產生行為變化。

 

看到自己思維模式的盲點

想要緩解生活壓力,改善你的工作品質,或樂在工作,最大的關鍵就在調整那些想都不必想的行為「慣性」。調整「慣性」會比你想像中的容易。較為困難的會是覺察「慣性」到底會帶給你什樣子的問題。通常「慣性」的養成和你自己的「認知」有關,這需要個別地去發現和體驗。工作壓力產生,往往不只是因為工作本身負擔過重,更多的可能是你對它的感覺,比如感到很煩、不喜歡、或其中有衝突性的人或事件…等,而這些感覺如果更細看,則包括心中想法,以及當時的情緒,甚致和生理狀況也很有關係的,例如當下是否累了,或身體有病痛等,這些因素都影響你的念頭和感覺。透過覺察你才能夠理解跟自己每日工作處理方式,看到自己的思維模式。我在什麼狀況之下有一個情緒敏感點,只要觸到這個按鈕,就會感覺到不舒服,產生壓力,受挫折或生氣,這種情況一再地重複發生,自己可能毫無所悉。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