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221).png


有效控制肥胖的好方法 

有一個肥胖的婦女下定決心要減肥,她救助家庭醫師,怎樣才能最有效呢?

醫生問:

 

「你家有體重機嗎?

「有啊!

「那你每天先早晚量一次,一週後看結果如何?

「不建議我節食,或吃什麼東西嗎?

「你先做一週,下週門診再給你處方。記住一定要按時量。」

 

一週後,婦人很高興地說,我的體重減了2公斤了,好神奇啊!

 

「不快樂」與「肥胖」都可用同樣方法來控制

其實這不神奇,有個報導針對162名過重、肥胖健身房會員的2年研究發現,每天量體重的會員減肥更成功,而且較不容易復胖。肥胖預防暨治療專家說:「愈來愈多研究證明,量體重的最佳頻率是每天量。」 量體重也是減肥最有效的方法。

 

想要找出自身,藏有什麼原因,為何一直重複不快樂的生活? 透過覺察自己生活的模式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不快樂」和「肥胖」乍看差異很大,分屬於心理和生理的失調,但兩者有相同的控制方法,就是「每日或隨時量測都可以產生自我節制的效果」。

 

「自我覺察」是一種漸進式、刻意地感官練習,從日常開始觀察,對自己生活作息的理解,看看自己面對問題的態度,以及習慣性的情緒反應…等。用一種具體的量測辦法,隨時去感知當下的情緒變化。

 

「身心溫度計」就是問自己好嗎? 

「身心溫度計」就是暫停一下,或許你有心煩的事正困擾著你,或許當前正進行重大計畫,看看你能不能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情境,覺知一下,你在那兒? 正做什麼事啊?

 

通常,我們不會特別地去注意自己週遭習以為常的環境,每日的街口,同樣的場景,工作方式,與人應對…引不起我特別的念頭,也感覺不到情緒。以一分鐘時間深深做幾個呼吸,然後覺察自己當下。問自己:

 

「今天的心情好嗎?

 

15分,1代表「不好」,5分代表「好」。理解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你會給自己幾分? 當做完後,閉上眼。

 

感覺一下自己正仰望著天空,藍天下一朵小黃花在綻放著,深呼一口氣,吐一口氣。感覺自己如同這朵花在陽光下,迎著微風,沐浴著嬌陽。再做幾次的深呼吸,感覺一下身體,心情。就是感覺一下就好,不必深究原因。 然後慢慢張開眼睛。

 

如果你可以看到天空,請你抬頭看一下。 如你不能,是否可以注視一下你眼前的一個焦點,把思緒放空10 秒鐘。

 

情緒的「爆點」讓你重複不快樂

這個練習的用意在於覺察自己身心狀況,好像每日量體重可以覺知飲食一樣。這些身體與情緒變化背後,是藏著怎樣的原因自己可為它做解讀,為何特別的時刻,你會較高或低的情緒原因。

 

你可把這練習持續一週或更長時間觀察,像是記錄體重變化一樣,用「心情溫度計」看看自己的情緒變化,是什麼原因讓自己不快樂?

 

每個人在特定狀況下有個無法碰觸的情緒「爆點」。只要被觸及,就會感覺到不舒服,產生壓力,受挫折或生氣,這種情況一再地重複,自己可能毫無所悉。

 

想要緩解壓力,改善生活品質,或找到工作的熱情,關鍵就在覺察心中想法、情緒,和身體的狀況,這些因素都影響到你的感受。透過覺察你才能夠理解跟自己每日工作處理方式,看到處理事情下的思維模式,找到令你重複不快樂的真正原因。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