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_gazing2-sm.jpg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一位作生涯規劃諮詢的朋友,她的志向是輔導婦女二度就業。特別是曾經為家庭貢獻心力,在年屆5060之後,發現自己的生活空間狹小得只剩下家庭。這時孩子都已經長大,先生正忙著工作。生活的重心變得很模糊,可能就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或許有一群姊妹淘,也可能養小狗小貓,種種花草和培養嗜好,或參加瑜伽或心靈成長課程,常常下午茶或者活動聚餐。這樣的日子雖然也是不錯,看看這一個忙碌的世界,很希望再有機會奉獻,能力和經歷正達人生的巔峰。所缺少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再夢想一次

從舊的巢窠中破繭而出,需要一個動力。這個動力就是「夢想」。

有一個知名化妝品牌針對於婦女所做的形象廣告,成功地觸動了婦女們的心。

字幕先問大家:「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是否放棄了該怎麼樣夢想?

接著主持人訪問幾位婦女,讓我們來談談夢想。受訪者不知道真正與她們對話的是,藏在房間裡面,她自己的孩子。

透過螢幕和耳機傳給主持人,孩子問:「你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受訪者開心地,一臉幸福地描繪了她們各種的夢想:服裝設計師、當太空人、童書作家,機師、明星等等。

 

孩子又問:「那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呢?

受訪者的表情開始猶豫起來了。他們想了好一會兒,談到他們的夢想已經變了; 自己也變了; 現實也變了。

 

孩子又問:「那你為什麼要放棄你的夢想啊?

放棄的理由包括:我需要賺錢生活 ; 但現實和夢想很難兩全其美; 要養孩子 ; 自己很軟弱,或常常被人的話所影響。

 

孩子又問:「他們都對妳說了什麼?

 

長輩的話至今還影響著我。他們說演員不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要找到專業工作。或是,年輕時認為能克服困難,但現在做不到了。身邊的人只討論怎麼樣養孩子、過生活,不會再問你的夢想是什麼了?

 

「我覺得不夠愛自己」。

「我不是在做真的想要做的事情」。說著不覺地紅了眼眶了。

 

是什麼限制了你呢?

 

小孩子天真地問:「你不開心可以去玩遊戲啊,像剪刀石頭布。」

小孩子對那位想成為演員的媽媽說:「可以表演一段給我看嗎? 不要怕喔!

孩子對想當機師媽媽說:「飛機可以飛去玻利維亞看看。你可以成為機師啊 」。

小孩天真地說「「告訴我,你可以做得到的,再大聲一點,我可以做得到 」「你的家人會支持你的,不要放棄夢想啊!

 

最後主持人帶著孩子和他們見面,當媽媽看到孩子時把他緊緊的擁抱,

孩子說:「不要怕犯錯讓我們再夢想一次。」

 

字幕再次出現:「孩子讓我們重新感受。 再次夢想改寫命運

 

有很多東西限制了我們自己,那是我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慣性,沒有辦法達到。或許更深一點,是覺得我自己不值得這樣子,沒有這樣的能力。這是一種對自我的否定

 

開創你的人生,是你所能有的最大冒險,任何人都是一樣的,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