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事情重要還是情緒重要?

 

處理事情的態度,從孩子管教問題、買賣房子的決定、轉職或創業,到在工作中的企畫提案、執行、談判、日常客戶會議…等,你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是直接跳下去處理事情呢? 還是先安撫或考慮到相關人等的情緒? 前陣子我83歲的母親在家中跌倒,妹妹為這件事情而自責不已,因此決定請一位24小時的看護跟在我爸媽的身邊。因為他覺得如果沒有這樣做他無法安心。但是我爸爸非常反對,因為媽已經漸漸復原了, 如果有人24小時在身邊看護, 平常生活的方式會被打亂,造成不便,於是為這件事情而僵持了一陣子。到底是解決照護的問題優先? 還是協調家中因為擔心的未來意外發生時,子女末盡責做好照護的罪惡情緒為優先呢?

 

在公司中,事情重要或是事情緒重要? 如果公開討論的話,會是一個敏感的問題,特別是公司有較情緒化的主管,大家覺得真正難以相處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主管的情緒或者是團隊的情緒。回答這個問題時就要看看現場的場合。曾經在一次內訓課程中,問大家:工作中到底是事情重要還是情緒重要? 結果造成所有的員工面面相覷,膽怯於回答。 最早表態的通常是主管,他會說事情比較重要。但是情緒像是藏在屋子裡面的大象,大家視而不見,但卻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有人說這就是理論跟實際的差別吧。表面上是處理事情,事實上卻是如何圓融地去協調大家的態度,滿足對事情的感受以及延伸的人員情緒問題。

 

在夫妻相處,情緒優先或是事情優先,攸關這段婚姻的是否能夠圓滿。 當然你也可以很簡化的把他看作兩性之間的關係,像男生刻板印象就比較重視理性和事情處理,女生刻板印象就是比較重視情感以及人際感受。 有一個心理的影片叫做:「那不是釘子的問題」(it’s not about the nail)。在裡面描述了有一位女生對她的先生講述著她最近的一段心情,而她先生只看到發生的問題面:


女生說:「我最近壓力不少... , 有時候我覺得它在我身上, 好像被困住了,很害怕不知它會不會停止,就在我的頭頂上…」 隨著影片的畫面移動,我們看到了真正的一隻釘子釘在那個女生的頭頂上,而只有那個男生可以看的到。
那個男生說:嗯..,那個…。你有一個釘子..…,我可以把它處理掉。
女生於是馬上插嘴,我在講的不是關於釘子…,你總是這樣,只想把事情解決,我只需要你聽我說…
男生說:聽什麼...! 我真的認為....你需要把那個釘子....
女生說:又來了,你根本沒在聽。男生只好妥協說:算了。我會聽…
女生繼續說:有時好像有個疼痛感…,我不知道它是什麼?  而我睡時感覺不舒服,我發誓,它真陷入僵局,真是搞得我怎麼做都難過…
男生說:這聽起來..真的很難。女生覺得他的男朋友有在注意聽他的感受,心情變得比較好了。於是,女生主動的給男生一個熱情的擁抱, 但是不小心兩個人的頭碰到哪一個釘子,女生又痛的叫了一聲。
男生再也忍不住了:操!你只要把它…
女生大聲的說:你給我閉嘴!

 

若要處理好事情要具備什麼技巧?


這一段影片很幽默地表達一件嚴肅的問題,雖看得大家哈哈大笑,但是大家都可以學會到:有時候事情發生了,不只是要處理它,同時也要傾聽在事情發生時候,對方的感受。也就是說情緒往往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若要好好的處理這一件事情,需要具備哪一些技巧呢? 以釘子的故事為例,有人會說:應該先把釘子拔掉,這樣事情就會順利解決,這是效率的問題。這種說法特別是在職場,它需要很高的效率把事情處理完成,所謂成果說明一切,個人即使有任何的情緒,會在業績的壓力之下視為無物。有人會說:執意這樣做,會造成雙方的誤解,增加互信和溝通的傷痕。結果是增加後續處理事情的困難度。造成猜忌的結果,就是所有的事情窒礙難行,影響就非常的全面,反而是效率大減。 這兩種看法都非常的正確,一個牽涉到處理事情本身的技巧,一個牽涉到因為問題產生所引發情緒的處理技巧。前一個問題說明了專注目標,有效率技巧地達成任務的重要性。解決問題為為導向,需要聰明才智,能力,技術,專業的判斷…等技巧。第二個問題說明信賴與團體凝聚力的重要,需要彼此有信賴感,才能會為共同的願景或目標而努力。以情緒感受為導向,需要的是情感的交流,情緒共鳴,以及相互之間正向情緒感染力。

 

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有人說:安撫情緒會讓對方理解自己本身的問題,她知道自己的問題產生的原因後,她就自己把釘子拔掉了啊! 這樣的意思也是處理情緒為優先, 會有爭執發生,是因在雙方對事情的認知上面差異,可能個性本質的不同,或者雙方的需求不一樣呢? 你剛剛的故事為例,女生所需要的就是對方能夠用心傾聽她最近心煩的事,至於釘不釘子的問題,她並不那麼在乎。通常我們只會看到問題的本身, 因為他就是非常明顯,就像那個釘子一樣。但是不會注意到事情所以延伸出來的情緒問題,看到情緒問題需要練習情緒敏感度,這是一個也牽涉到一些的溝通與表達技巧,但通常我們都把它的重要性給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