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414100042899.jpg

觀察外表的特點

 

看看自己。如果有個大鏡子,仔細端詳自己全身,問一下自己:

「我覺得那些外表的特點是我所喜歡的呢?

春嬌是一位40多歲的家庭主婦,做這個練習時,突然感到很難過。因為看不到所喜歡的自己。她說:

「我覺得皮膚太黑了,太陽下都沒想到防曬。每日蓬頭垢面跑進跑出」

「身材走樣了,小肚子變大,臀部累積很多脂肪,大腿很粗,看起來很醜」

「我也覺得不夠健康」

「我臉好嚴肅,沒有笑容」

 

家庭作業:給「她」一些建議

 

我問她,如果上面所述說的人不是你,而是你的朋友。若要讓「她」外表更健康、有吸引力、年輕、美麗或任何你所喜歡的特質,你會怎麼建議「她」做改變呢?

春嬌頓時開心了起來,於是寫下一連串的建議,結論是「她」多出了五公斤重,為了幫忙「她」減重,而擬定了減重塑身計畫。同時,也熱心地想出一些避開太陽的方法,或是建議「她」要買一些保養品。「她」還是有救的。

 

心智的黑洞

 

人經常是個愛批判者,真實的「她」也許沒那麼胖,也不醜,但是心智會有嚴格的標準,批判自己任何不夠完美的地方。像一個黑洞,吸收了所有的光。因為「她」堅信自己多餘的五公斤,達不到完美的標準,所以一切特質或美麗都變得不值得一提。

 

「完美身體」引導語

 

我擁有烏亮的眼睛、高挺的鼻子、陽光般的氣色

看一下我的手臂,看一下我的雙腿、臉頰、肩頸或是背部的線條

伸展一下身體,我身材比率完美地平衡

眨眨眼,臉型和表情表達了親切和笑容。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