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87409_10206295280637171_8722891328756528522_o.jpg


人格魅力之所在:可以做自己,但卻不讓人感覺自大;可以和別人溝通順暢,有人緣,受人喜歡在團體產生影響大眾情緒的能力,讓生命中所接觸的人、事、物如沐春風。

 

日本有一個高人氣的改編原作的電視劇叫做《窗邊的小荳荳》,描述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NHK電視台,所招募強烈人格魅力的演員黑柳徹子的成長故事。這本成為戰後最暢銷的書籍描寫她自己在進入演藝圈時具雖有音樂才華, 但被大眾喜歡,是因為她特有的人格的魅力,包括他誠實做他自己, 心地善良且關心別人,同理心與願與大眾分享,這些才是造成她成為受人喜歡的的原因。

 

你是氣氛塑造高手嗎?

 

遠古世代人類,在文字還沒有形成前,透過語言族人溝通著共同的世界。可以想像一下,一群族人在夜晚,席地圍座在溝火的旁邊,仰望著天上的繁星,長老訴說著故事,族人之間的認知與感情就開始交流。 在現代的演講場所,主講者透過的語言和麥克風,把訊息傳遞給所有聽得到的人,人們被演講者的故事所感動和激勵。在演唱會上,歌手透過音樂的節奏和歌詞的意境,觸動聽眾的最深邃的靈魂,勾起了台下如癡如醉的情緒,氣氛沸騰到最高點。

 

這三個場景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以同理的認知溝通,塑造情緒的氣氛與交流,對群眾中產生正向的激勵作用。如果你能夠塑造這出這些特別的氛圍,你將擁有高的人氣,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人格的魅力並不是犧牲自己的個性一味的討好別人。事實上,爛好人是一文不值,這樣子是在做假,是在操弄,總有一天被大眾看穿。同理心是人類演化過程中一種較高等而複雜的情緒,建構人類社會交流,包括團隊組織、領導統衘、群眾激勵等。同理能力也是人格魅力之所在,透過它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受可以良好地與別人溝通,在團體中有人緣,以及擁有群眾影響力,讓團隊產生如沐春風的氛圍。

 

同理的基礎在於塑造共同的認知

 

你知道人格魅力是可以學習的嗎? 我更想把它稱為一個「自我認知與同理心」的學習之旅。透過覺察訓練,先對自我的理解,從對自己的了解中,過渡到對別人了解,理解別人和我有相同的情緒與感受是什麼呢? 什麼又是對方所不喜歡的呢? 要怎麼樣的訴求與溝通可以產生同理心呢? 又怎麼透過同理心為基礎去傳達與激勵正向情緒? 簡單的可以分做三個面向學習,第一個是對內的了解,也就是對自己的覺察和理解,第二個是對外的了解,也就是透過同理心去理解別人的心情和感覺,第三個是對於環境的了解, 這是一個敏感度訓練,去觀察周遭的環境跟人我之間的關係。

 

在第二個對外了解的學習上。「同理認知」是同理心的基礎,如果沒有這些共同認知,不可能有互相的溝通,不可能有情感的交流,更不會有同理心的產生。「同理認知」有四種情形可以產生。

 

一、共同的語言,說同樣的語言可以產生信賴感。這也是相同的種族和國家的人比較容易凝聚共同的感情的原因。在溝通的時候如果你能夠用對方所熟悉的語言, 得很快的可以得到被信任的效果。比如說你用方言和長輩交流, 很多長輩他們不會說國語,這樣子很快地他們就會信賴你,成為很好的朋友。這樣的例子應該很多。

 

二、雖不一定是說同樣的語言,而是透過相同的情境脈絡,以對方的認知能力語意內容作溝通交流。我來講一個例子,這是有關於母親與兒子的溝通問題,母親不是用孩子所認知的生活的情境脈絡來溝通,他們用相同的語言啊,最後卻造成了彼此的誤解。

 

 母親認為青少年成長過程需要給予正確的思想觀念、避免行為墮落變壞。她認為某些社會現象,包括學校制度、消費行為、物質化等會誤導孩子。因此,她也不希望孩子沾染了這些習性。

 

她說:「我希望他養成正向的價值觀。」

我問她:「如果孩子沒有接受你的意見,你會出現怎樣想法,和情緒,最後會採取什麼行動?

她說:「我和他說的時候他不聽,我想如果一次不聽,我會一直跟他說。當然心中也會很著急和生氣。但我會一再的找機會和他溝通,直到他接受了我的想法」。

 

這樣的結果無法產生同理,母親不理解孩子心中真的想的是什麼,她所說的常常是無效的。

 

三、去讚美對方的特點,對方的特質、優點或成就,一定是對方深以為傲的地方, 如果你能夠覺察出來,把他的特點真心地給予讚美,你們之間將會很快的產生「同理認知」的交流, 這樣的認知會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進一步產生同理心以及影響力。

 

四、有共同的喜好,也很容易產生「同理認知」。比如說有人喜歡貓, 有人喜歡狗。這些不同的喜好,常常自稱為自己為「貓奴」或是「毛小孩」的父母們。當用這些用詞時,就代表他們是身為同一族群的人,彼此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和愛好。當然,也有一些人喜歡哈利波特或是推理偵探故事,或是星際大戰故事等,這些都代表著具有相同的「同理認知」的特性。會產生進一步的交流跟情緒。

 

對別人產生興趣就是最好的同理認知

 

如果你能夠對別人產生興趣, 當然有一些人是天生的,但是你也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或是刻意地觀察去產生對於別人興趣或是環境的敏感度。以對長輩的了解和媽媽對孩子的溝通為例,刻意地透過觀察產生同理,是可以做得到的。「同理認知」能力越強,你的人格魅力所產生的影響力就越大。雖不是一蹴可及,歸根究底仍然需要先從自己覺察內在的情緖開始,進而才能夠進而同理到別人的想法和感覺。人格魅力的塑造是一段由內而外的成長之旅,值得發一輩子來學習哦。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