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一位朋友39歲在工作中,不幸英年早逝,留下他妻子獨立扶養兩個孩子。他的妻子在他去世後近十年以來,來一直為一個場景和一句話深深地陷入憂鬱之中而無法自拔。這是在他先生喪禮時,有一個「好心」的女人,自稱是他先生的同事,走到她面前很刻意地問她:「你有看到你先生的女朋友來嗎? 你先生在過世前常和她談得很開心,我如不告訴你這件事,就對你太不公平了。」在那哀傷的場面中為這個「好意」,她幾乎快昏過去了。

 

混合了傷心、沮喪與憤怒的破碎情緒


anger.jpg

本來對先生濃濃感情因這句話開始轉變。為了這個未曾謀面的女人,她開始懷疑先生的愛,更可怕的是,她推演出來先生有對不起她的結果,原本愛情變成了恨意,她則想要輕生自殘。過世的生先生不可能再証實到底發生什麼了,而告訴她這事的「好心」女人,則在背後偷笑,因為她和過世先生是部屬關係,她討厭她的先生。

 

在深夜,透過電話,她無意間和我透露這個情緒,我一直耐引導她。我不是心理醫生,但「三鐘呼吸空間」練習方法是「正念認知治療」處理心煩和憂鬱症最經典而有效的一個方法。我有信心是它有效的。因為我也在無數的夜晚,當心煩的時候,使用這個方法當作我的救生圈。我用「三鐘呼吸空間」練習,請她回到身體,刻意、勉強、堅定地,從呼吸開始去感覺身體。當她回到身體時,她第一句話說:「我的肩好酸,好酸…」。她從不曾覺察到自己身體肌肉累積了多少的壓力。

 

從當下的一個呼吸開始

 

這個練習只需三分鐘,每一分鐘做一個動作,第一分鐘先從開放性地感覺到 當下的念頭、情緒、身體開始。一分鐘後,漸次地把注意導向呼吸,特別是呼吸中腹部的起伏感覺, 專注呼吸的動作就是讓他的情緒 和痛苦的反芻脫鉤,這是最關鍵的一個步驟。 最後一分鐘,請他放開他的注意力,擴展到全身,讓感覺從頭到腳,去感覺身體的存在。單純去感受身體, 即使仍然有念頭、情緒發生, 就當作是天上的雲,以允許的態度,讓心煩情緒自在地飄過,讓一切可能性發生的事,以它自己的方式存在。

 

「三分鐘呼吸空間」引導練習

 

讓自己在現場,以一個舒適坐姿,感覺自己正處風暴中,有很多負面想法,不舒服的心情一一在心中浮現。你可以睜開眼或閉上眼都可。

 

第一分鐘-引導語

「把專注力,刻意地去感覺目前混亂狀況」

「心中出現了什麼念頭呢? 正處在怎樣的情緒中? 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況,比如說那邊的肌肉較緊、呼吸速度、眼眶四周、胸口、腹部…等等,發生了什麼變化?

 

第二分鐘- 引導語

「感覺自己正在呼吸,注意氣息在鼻頭,吸進、呼出的感覺,只是知道,不要改變呼吸的節奏」

「深呼一口氣,引氣息經過,喉頭、胸腔、到腹部,把注意力放在腹部,只是注意腹部起和伏」

「如果你無法集中,或思緒不在肚子上,請你刻意、堅定、不厭其煩地把注意再次放到腹部」

 

第三分鐘- 引導語

「放開在腹部注意力,把注意開放,去感覺自己的全身,從頭頂到腳掌,去感覺身體的存在感,放空自己的心,好像時間和空間都不見了一般」

「持續感覺自己身體,一切的念頭,以溫柔方式去接受,去允許它們的出現…」

 

結尾- 引導語

「在三個深呼吸後,請結束這段練習,重新投入工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