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76).png


你曾經有過的正念體驗

你曾經驗過這樣的狀態嗎? 當你在做一件事,或許你在畫一幅畫,畫著一隻老鷹。老鷹揚翅高飛景像,深深的印在你的心中,雙手和畫筆合而為一,技巧地將顏料化為天空翱翔的老鷹。

 

你是一位醫生,在手術房進行一個手術,悠關病人的生死,你全神貫注,當下身心與現場運無間,最後完成的重要的工作。

 

你是一位母親,看著孩子快樂地吃著你煮的飯,說著學校發生的故事,你感到一種幸福的感覺, 快樂的時光就凝結在這一瞬間。

 

你是學校家長志工,每天早上在校門口協助指揮交通。你全神貫注,眼睛專注於每一個小孩子過馬路安全動作,也警覺的來往的車輛,你甚至可能不顧自己的安危,去保護這些可愛的小朋友。


這情況也可能出現在不同的工作者,像是廚師、運動選手、上班族,或無論你正做什麻,當這工作情連結到個人的價值或是特別的意義時,你將專心地工作著,時間好像停住了,空氣凝結, 不知不覺,你做了一整天不感到疲倦。一個神射手,被人家所稱道的是可以在海邊,面向海中小島,射出箭而正中靶心。神乎其技的功能,別人問他怎麼達到的? 他笑笑地說:海面有很多不確定,如海水、陽光、雲霧等,只有心單純到只看到靶心,屏息停在一念間,身體、心念和靶心三者合而為一……

 

專注力如同放大鏡聚焦陽光

 

您可想像,自己人生中,是否出現過類似心識處在高峰狀態的體驗呢? 「正念」是一種存在不帶有功利考量的專注狀態。它共同特點是把專注力,如同放大鏡把陽光引到一焦點,讓身體、念頭、和事物合而為一,太陽般的熱情,引燃了這個目標。當專注一件事,這件事會成為你的所有的世界。 不但身體、念頭、情緒、可以說整個的心神,完全專注在那一個事件上。它是你的熱情之所在,人生的價值,以及生命的意義,不管外界的批評,不畏任何的困難,即使挫折也能快速回彈,這就是你的心識處於「正念的狀態」,也就是所稱的「高峰體驗」。如果要去形容這種狀態,會是像一種「心識流」一樣,忘了時間,忘了空間,就是存在於專注的事情本身之中,甚致忘了自己。

 

熱情是高峰體驗的陽光

如果工作對你而言是一種忍耐,專注和關心就只有分鐘熱度。這種工作的態度,只是討生活, 只在應付,可能也是一種折磨。處在「正念的狀態」高峰的經驗,事業上是容易成功,生命也得到自我實現,所有幸福的人,都會以這種熱情來點燃他的事業和人生。正念最重要的意義,是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情,不受外在的困難和批判而影響,你的心中只有專注在那唯一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