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成熟,感動越來越少。小孩子所以快樂,是具有好奇心與熱情。

15393011_10210421158741545_7147204348281642590_o.jpg

故事:鳥叫的地方

一對夫婦帶著6歲孩子一起開車上山遊玩,在山上的轉角處不小心和對車擦撞,他們下車和對方理論,而小孩就在車上開窗看著大人吵架。隔天,媽帶小孩子向朋友訴說這件事故。朋友問:「你們在那兒相撞的? 媽媽在尚未回答的空檔,小朋友先回答:

 

「有很多小鳥叫的地方。」

 

小孩子的感官,能覺察到鳥叫聲,或許也有花的味道和風吹很涼。而這些可能在吵架的父母所無暇感受的吧。多一種感官覺察就多一種體驗,關閉五感的人是自我封閉的囚籠。

 

 

感受一下當下的身體與心情

課程一開始,先把目前千頭萬緒的事情放下,暫停一下。或許你有心煩的事正困擾著你,或許當前正進行重大計畫,看看你能不能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情境,覺知一下你在那兒? 正做什麼事啊? 如果你可以看到天空,請你抬頭看一下。 如你不能,是否可以注視一下你眼前的一個焦點,把思緒放空10 秒鐘。

 

如果有15分,1分代表「不好」5分代表「好」。給自己身體狀況打分數,你會給自己幾分? 給自己的心情狀況打分數,你會給自己幾分?

 

 

1(不好)

2

3

4

5()

 

 

 

 

 

 

志明感受到身體與心情狀態處於脆弱與調適期,都給自己2分。特別是身體已大不如前,需要更多休息與保養。 同時心情也受身體的影響,提不起勁而處在低潮下。

 

美美給身體評3分,而心情則是4分。她覺得身體不是很敏感,但正為工作成果而高亢,心情不錯。

小雅給身體評3分,心情2分。心情不好的原因是工作仍無著落,心情低下。

 

阿昌說:「請大家以這個標準,以一週時間,每天早上做一次,並記錄下來。下週一起看看自己的身體與心情變化曲線吧。」

 

故事:最有效的減肥

有一個肥胖的婦女下定決心要減肥,她救助家庭醫師,怎樣才能最有效呢?

醫生問:

 

「你家有體重機嗎?

「有啊」

「那你每天先早晚量一次,一週後看結果如何?

「不建議我節食,或吃什麼東西嗎?

「你先做一週,下週門診再給你處方。記住一定要按時量。」

 

一週後,婦人很高興地說,我的體重減了2公斤了,好神奇啊!

其實這不神奇,針對162名過重、肥胖健身房會員的2年研究發現,每天量體重的會員減肥更成功,而且較不容易復胖。肥胖預防暨治療專家說:「愈來愈多研究證明,量體重的最佳頻率是每天量。」 量體重也是減肥最有效的方法。

 

這個練習的意圖在於覺察自己身心狀況,好像量體重覺知飲食一樣,注意一下自己的身心變化。你也可為這些變化做解讀,為何特別的時刻,你會較高或低的原因。

 

正念小工具:

讓自己安靜下來,以一分鐘時間深深做幾個呼吸,然後問自己:

今天的身體好嗎?

今天的心情好嗎?

並給自己從15分給分。理解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當做完後,閉上眼。

 

正念引導:

感覺一下自己正仰望著天空,藍天下一朵小黃花在綻放著,深呼一口氣,吐一口氣。感覺自己如同這朵花在陽光下,迎著微風,沐浴著嬌陽。再做幾次的深呼吸,感覺一下身體,心情。就是感覺一下就好,不必深究原因。 然後慢慢張開眼睛。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