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108).png


「慣性」是以「不覺好也不覺壞」的態度在生活著

「覺得好」不一定是滋養或有意義,更多的是自己可以忍受著而已。「不覺得壞」是不死不活的態度,過一天就算一天。我們都生活在能夠忍受的世界,所謂「娑婆世界」,所指就是「安忍的世界,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生活」。日常覺察最重要的意義是對生活做盤點,像是錄影機去觀察自家的貓或狗在主人不在時做什麼一樣,通過觀察,發現不為人知的習性。同樣地,你也可以用另一個視角去看自己的生活,以平凡而典型的一天,看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作為調整更為滋養、有意義人生的基礎。這是一個全新的提議,觀察生活週遭人事物,也觀察內在升起感受。

 

好奇心是打破慣性的良藥

覺察要從日常之中的食、衣、住、行開始。覺察和「好奇心」有關,像是三歲小孩它看到的世界和成人的差別就在於「好奇」與否。暫時拋開為了減壓、自我滋養或其他功利性的目的。如果你能用小孩子的好奇心,去看一下週遭的事物。有很多事物正在發生,豐富多元,變化萬千。覺察的方式不只是用眼睛去看,它也包括用耳朵去聽,用鼻子去聞,用舌頭去嚐,或用手或皮膚去感受。這些都是直覺性的,當下生起的感官反應。好奇心隨著年記愈大、或熟悉就淡泊掉了。好吃的巧克力從第一口品嚐後,漸就不再驚喜,如吃多了,甚致生起厭煩。覺察背後的動機常是興趣或熱情,大部份的人對生活平凡的事物不具有興趣,我們需要更多的訊息,更大的刺激,才能產生好奇心,使感官注意力在此停留片刻。

 

注意平凡中的美好

覺察訓練需要刻意的地注意,讓久違的專注力重新地被提起,即使是勉強為之,也會產生效果。分享幾段學員在一週之間所觀察到的,雖是平凡但十分有味,這些生活的平凡片段,串起了生活的面向:

 

「看到小孫子用小手指在手機上點呀點…就哈哈大笑起來。」

 

「等紅燈的摩托車騎士們都在等待…,安靜地等待、抽煙等待、滑手機等待,專注等待。」

 

「蜜蜂在電線桿的洞築巢,洞外有一集大型的蜂(可能是虎頭蜂)想要攻擊,洞外一群守護的蜜蜂全都作勢應敵…」

 

「今天颱風天,狂風暴雨,在看電視、吃東西。看颱風走了後,開始整理家園。大自然慢慢地恢復,鳥兒、動物都出來透氣。」

 

以生活的背景去觀察為基礎,提醒用五官深入體驗,從平凡中感受生命的美好。這是打破慣性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