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焦慮

 

不知你會不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在現實中覺得自己所處的地方並非自己所最想要的, 例如所居住或工作的環境,另有其他更好的地方或目標等著追求。現在辛苦忍耐是為了累積財富,未來能夠住到或換一個更好的環境。 這種不滿意是人類進步的天性。 但是同樣延伸到另外一個問題, 你也可能對此時此刻感到不甚滿意,活在不對的時刻。 你可能會想著以後會有更美好的生活過著, 也可能覺得過去的年代比現在更加地精彩。 總之現在的這一切,都不是最好的。 甚至對於此刻的感覺, 覺得現在是勉強湊合的, 最好的感覺不是現在。 環境不對,時間不對,旁邊周圍的人也不對。 現實中充滿了焦慮,是一種混亂的人生。我們都曾迷失在生活中, 希望不好的時光快流走,尋找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的方式和美好的歲月,心總是在他處。


 

專注當下


 

11046491_10206763938593327_5910493753850022600_n.jpg


 

正念提供的工具就是調整心態,把注意力的焦點回到現在,回到此時、此地、此刻。這樣有助於去理解現場所發生的事情細節。我來說一個故事,這故事跟下圍棋心態轉換有關。台灣在60年代出了一個非常有名的圍棋高手,大家都把它視為台灣之光, 就是林海峰。 林海峰很年輕的時候就展露出頭角,在台灣取得冠軍,受到他老師吳清源的鼓勵,到日本去參加日本的名人賽。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圍棋的國家,而名人賽就被視為日本棋界最高榮譽的比賽。 剛開始的時候林海峰自信滿滿, 他肩負了很多的光榮,台灣的新聞媒體,譽他為有史以來台灣最厲害的棋手。

 

年輕的林海峰到日本比賽第一週,他得到了非常大的挫敗。 比賽中碰到有來頭的對手,對方可能來自圍棋世家,從祖父、父親到他一直都是名人賽的常客。也可能是現任名人賽棋王、棋聖…等頭銜高手。為了得到勝利的期望使他在比賽當中患得患失。 日本的<讀賣新聞>認為從台灣來的林海峰雖然成績表現不錯,但是在日本高手如雲之下,他的才華和勝利也只是曇花一現。林海峰去日本比賽第一週結束之後,他兩度打電話給他老師吳清源,說他想要回台灣,或許太年輕了,再練習幾年再過來比賽。

 

他的老師聆聽他傾訴之後,給了他一句話:「平常心是道」。年輕的林海峰當下並沒有理解,但晚上反覆思考的結果,他了解了下圍棋的時候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兩個地方,一是棋盤上的黑子,一棋盤的白子,勝負可以視之為平常。當他心態做調整之後,接下來的比賽就如有神助,不論對方是多麼厲害的人,他都忘了。也感覺不到周圍的的眼光,也忘了所有媒體評論,他只專注地在當下,只專注在他手上下的棋子。從此之後,他成績突飛猛進,終於在那一年打敗的日本的所有的高手,成為當年名人賽的總冠軍,那時他才23歲,震驚了的日本棋壇。

 

「存在」與「行動」模式

 

當林海峰把他的注意力放在如何的贏得勝利的時候,他的心是處在一種狹窄的「行動模式」中,有對錯的判斷,調整行動去取得它所要的勝利為目標。這樣子的患得患失過程,比賽的時候他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在所發生的事情上,對手或外在的一舉一動都會放進去追求勝敗的考量之中。等到心態調整之後,他處於「存在模式」,這是一種開放性覺察的狀態,會無視好與壞差別,目標只有專注跟調整的過程,外部的條件不是那麼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深化。這兩種不同的方式,決定了非常敏感的圍棋比賽中取得勝利的重要關鍵。這兩種模式可以簡單以「安居」與「移動」來比喻。家是你安住的地方,在家裡面就可以很放鬆的去過生活。移動的車子代表的行動,有一定目標走到那一個方向。車子和住家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功能,代表了「行動模式」以及「存在模式」不同心態。當然你也可以把開車的過程本身就當作是一種享受,所以在開車過程你也處於「存在模式」。相反地,你在居住的時候,一直想著要去做很多的事情,想著要趕快出去賺錢,那即使居住在家也就是處於「行動模式」之中。

 

追求的世界沒有盡頭

 

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不能說錯,但如果把當下所發生的事,當作過場的時光,就像你在開車的時候,心裡所想的是趕快到達目的,錯失的在移動過程的風景,如果有不可抗力塞車的時候,會焦慮害怕時間遲到了,延伸別人不好的印象和後果。人同樣地也會迷失在工作,迷失在得失中,去追逐一個又一個的成就,就像無盡頭的世界一樣。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叫做「允許」。我不刻意去操弄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在盡力的範圍之內,完成我應做的事,過程中每一個細節都會被仔細地檢視,你會從這細節中得到的真正工作的滿足與快樂。相反地,以結果導向,中間的過程就會被忽略,會不擇手段,也會患得患失。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片天空,在天空裡面有很多的浮雲,這些浮雲就像是生活中出現的大大小小的事,你以一種「允許」的態度去接受任何的浮雲的生起、停留以及消失,只有觀察,沒有任何的批判。天空是很廣大無邊,沒有前後,沒有左右,沒有上下,沒有盡頭,想像你就是那天空,可以包容任何的結果。

 

與心對話

 

讓自己可以沒有恐懼地探索內心的景緻。或許身處困難的環境,或是擔心人們的觀感,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跟心的對話。那是一種深層的覺察,去感受,回應當下的情境 。人會覺自在的原因,並不全因為所居住的地方,也不是因為處在不對的時間,理解你自己的內心有一種存在感,一種安住在當下的「存在模式」,而不是無止盡的行動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念 心靈雞湯
    全站熱搜

    正念照護 - Ben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